首页 > 学院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教研动态丨财经学院全体教师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时间:2024-01-03 15:57:00  
  1月2日,财经学院全体教师在A104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会议对刚刚结束的2023年度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学院工作总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以及对2024年度学院工作进行初步计划,为之后能够有条不紊、安全有效地开展下一年的整体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辛林院长进行年度工作总结

 
  首先,由辛林院长进行进行2023年度学院工作总结。他提出,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全体教师不懈的努力完成了正常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的同时,更是圆满完成了本科合格评估的工作。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近些年学院为了教学评估,将近年来的学院特色工作进行凝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本学期,各教研室将实践育人作为切入点,推动学生实习与就业相互联动,努力提升学院的新特色。同时,教研室管理工作更加全面:(1)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2)积极开展课程与教研活动、(3)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4)组织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工作和实习动员工作、(5)制定或修订人才培养方案、(6)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团队培育工作。


辛林院长对年度考核进行讲解

 
  接着,辛林院长总结了学院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思考。他提出:教师中存在一一种“躺平”现象。如,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许多教师不大愿意参加各类教师教学竞赛。可能原因是:教师的竞赛教学能力不足或信心不足,缺少专业指导。教师科研能力有限,高质量论文现在有所改观,但还不够突出。可能原因是:稳定的科研方向不足,科研综合能力缺乏,平时学术交流有限,投入科研时间有限等。也可能学科带头人引导不足,科研项目特别是纵向项目难以获得,造成恶性循环。毕业论文外聘指导教师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或个别教师不负责任。即使在其原学校很认真负责的教师,在外聘期间也相差较多。其指导的学生中有些很有意见,如经常见到的是指导教师“是男是女都不知道”,“打电话不接” ,“发微信不回”等.“有问题都不能说”, “指导教师怎么说, 就得怎么做”等。可能原因:外聘指导教师与学生始终没有见过面,没有当面指导过。
  最后,辛林院长进行2024年度学院工作计划概述。2024年将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财经学院将进一步开展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将从以下4大方面主抓落实:努力提高教师教学竞赛能力,包括赛前准备、教学研讨、技能打磨、专家指导等方式,提高教学竞赛能力。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们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技能赛项,争取好的成绩。积极引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力争在各类竞争性强、含金量高的综合类竞赛中取得佳绩。制定教师绩效考核标准,引导师生往学校设定的A类学科专业竞赛努力,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组织引导教师开展科研教改活动,尽可能让每一 位教师都参与到某个教学团队或科研团队中,根据教师特长,引导教师稳定科研方向,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争取将原有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在自己稳定的科研方向上有较好突破,在教学改革创新上有更好成果。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很大程度上与指导教师的指导关系密切。我们会尽可能地解决指导教师的指导效率问题。2024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上我们已经开始做了一一些尝试,还有待于后面检查成效。
  在会议结束时,辛林院长作出寄语和展望:2024年将是学校发展也是我们学院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学院发展规划和内涵建设,提高二级学院管理水平。希望全院老师共同努力,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凝心聚力创建学院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