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平安校园丨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财经学院开展“日常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3-11-17 20:38:00  
  近日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开展“日常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财经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筑牢安全防线,共创平安校园
  11月14日,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召开学生安全专题会议。会议由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高志勇主持,财经学院相关辅导员参与会议。



 
  会议传达了学院党委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责任意识,细化工作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会议指出要发挥“驻班党员”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宿舍、现场课堂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会议强调要将学生的行为引导和安全意识培养融入思政课堂;会议最后对下一步细化落实学院党委精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任务清单工作进行了部署。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
  此次安全专题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财经学子的安全意识,明确了安全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为学院的安全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11月14日,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开展“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财经学院各班参与活动。
  主题班会上,在交通安全方面,各班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交通事故的概况、原因以及预防措施,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视频向同学们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识,强调了步行、骑行和开车时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行路安全。



 
  在消防安全方面,各班辅导员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规范用电行为,主动消除安全隐患,例如禁止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吸烟、离开宿舍时关闭电闸等。此外,学院还通过举办消防演练,提高同学们火灾应对能力、消防实践能力,更好地保障人身安全。
  本次安全主题教育班会,有助于财经学子增强安全法治意识,树立校园安全观念,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有利于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聚力同心,防诈同行
  11月15日,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财经学院2023级新生班级组织开展会议。
  会议伊始,各班辅导员介绍了近期多发的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冒充熟人,虚拟网络购物,虚拟“电话欠费”,网络刷单等共计16种诈骗方式,分享了校园电信诈骗的部分真实案例,以受骗者的心理活动为切入点,剖析了受骗者盲目自信导致受骗的特点,提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防诈骗意识。



 
  班会最后,各班辅导员号召各位同学时刻要提高警惕心,增强面对电信诈骗的自我保护能力,不要相信世界上有所谓免费的午餐,要时刻谨记陌生电话及时挂;境外电话不要接;安全账户很危险,财产保全不安全;个人信息不透露,警惕泄露验证码;不尝试、不轻信、不转账。
  本次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的成功举行,切实增强了财经学院2023级新生反诈意识,深入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学生防骗能力,保障财经学子合法权益,建设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
  心怀希望,向阳生长
  11月16日,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学院召开心理健康安全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新生各班辅导员主持,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上,各班辅导员就什么是心理健康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展开讲解,结合新生心理实际情况,从环境、人际、学习等多个方面细致地为同学们分析,为同学们的大学规划提出合理建议,指导同学悦纳与善待自己,认识与发展自我。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自我减压赋能的途径,希望同学们能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新学期生活和学习中的挑战。
  本次心理安全主题班会的顺利开展为财经学子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变提供了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使他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和压力,以积极心态迎接大学生活,在未来四年里收获更加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