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实训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寒假社会实践|半城炊烟半城仙——财经学院寒假实践队奔赴泉州文化风采探秘
时间:2024-02-27 15:03:14  
  近日,由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202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的学生代表前往泉州市进行以“半城炊烟半城仙——泉州文化风采探秘”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合照

 
  踏入泉州,便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烟火气息,这座古城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美食佳肴。泉州美食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其丰富的海洋资源为依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鲜美食文化。并且还融合了闽南地区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地方特色。


泉州西街

 
  在泉州市区,位于西街钟楼旁的侯阿婆肉粽便是经典美食的代表之一。侯阿婆肉粽从1978年开始便一直市泉州人津津乐道的美食,侯阿婆肉粽店开业起就一直深深印刻在爱吃的泉州人的美食记忆和端午记忆里。父亲带着儿子吃,儿子带着孙子孙女吃,传统美食的味道,就这样从光阴的花蕾中绽放,直到成为一种游子的乡愁,城市的记忆和异乡来客追寻的目标。


侯阿婆店面门口

 
  菜粿也同样是安海的特色美食之一,是福建闽南地区的一道传统小吃。当时,当地百姓为了庆祝丰收和祈求来年好运,便用蔬菜、米浆制作成菜粿,作为祭祀祖先的供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菜粿逐渐成为安海地区的特色小吃,并传承至今。


安海菜粿

 
  面线糊(闽南语读音mǐ-sua-gou)起源于泉州府(现今福建的泉州,漳州厦门),是福建闽南地区台湾地区的一道风味小吃。面线糊在闽南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其美味的口感也不断吸引着外来游客的向往,同时也是在外漂泊的闽南人最为想念的家乡美食。晋江青阳街道的小怣面线糊,更是本地人都津津乐道的店铺,每时每刻都有着许多顾客,老板以极快的速度将顾客选择的配料加好,接着以飞速的手法盛起面线糊将其装入碗中,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线糊也就大功告成了,喝上一口,暖人心肠,回味无穷。


小怣面线糊

 
  泉州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使的泉州无时无刻都不充满着烟火气息。但还,泉州这座古城,可不仅仅只有烟火气息,还有这浓浓的香火味,这也是泉州几千年来不断积累的文化底蕴,也是泉州人民发自内心的鉴定信仰。来到泉州鲤城区,通淮关岳庙早就以是人满为患,隔着老远便能闻到这里的香火味,这股味道并不刺鼻,反而让人心安与熟悉。人们早早的就来到了这里寻求新的一年能够得到神明的保佑,这是泉州人刻进骨子里的信仰,也是泉州这座古城能够经久不衰而不可或缺的。
  再来到泉州的开元寺,这里不仅仅是泉州的旅游圣地,同时也是泉州香火最盛的地方,更有许多外地游客也会来此游玩,走进这里,便能够感受到浓厚的香火气息,再加之此处的宜人风景,使人不禁心旷神怡,躁动的内心也逐渐平息。



开元寺一角

 
  此次社会实践中,不仅看到了泉州的各种美食,更是在其中了解学习到了泉州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了其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不仅仅只有美食,其穿越了漫长的时光,在故乡与乡情融合,传承至今,包含着人民劳作侯安逸生活的满足,对过往美好追忆,同时也是泉州人民对信仰的坚持与传承,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半城烟火,半城仙“的泉州,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又能够感受到泉州人民的向往和追求,以及那百年不变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