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商学院第二周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时间:2021-03-08 15:18:56  
  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已经顺利铺开,在过去的第二教学周内,商学院广大师生都能很好按照学院要求认真完成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任务。各位任课教师认真备课,潜心教学,线上课堂总体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现将商学院本周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小结如下。
  一、教师线上教学反馈
  (一)线上教学汇报——张小凤
  网络教学是一个新鲜的教学手段,学生们对于新鲜事物是非常有好奇心的,能够明显感觉到这种教学模式下更多的学生会更愿意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多数同学回复的积极性比较高。很多教学平台都有课程回放功能,这样有助于学生整理课堂笔记,并通过回放上课视频巩固复习。


 张小凤老师授课中
 
  (二)线上教学汇报——邵敏
  目前教学工作已经开展到第二周,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之下能够较为顺利的落实教学工作。由于线上教学其特殊性,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各种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注意力、加深重要知识点印象,停课不停学不仅是上网课完成教学工作,更是使学生能够维持正常学习模式,灵活汲取专业知识,还能很好适应未来信息化教学大趋势,因此线上教学在当前的后疫情时代是必然趋势。


 
邵敏老师授课中

 
  (三)线上教学感悟——张国普
  本次线上课程,大多数班级同学都对课程的教授有较好接受度。通过加强引导和课程管理,线上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视频导入和应用知识讲解,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寻找形式多样能激发学生求知欲和时效性强的视频资源,导入理论知识,进行知识应用展示。让学生在对现实案例的好奇探索中轻松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充分提高了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张国普老师授课中
 
  二、学生线上教学反馈
  (一)线上教学学生反馈——19旅管1班曹大兰

  整整两个星期的线上学习,让我对线上学习有了新的感受。这一学期的专业课程学习的几个科目都是理论性知识,各科任老师会提前把学习资源发给我们,并且课上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再结合现有的学习视频,同学们能更好的吸收课程内容。此外,对于老师的线上教学方式,同学们都是乐于接受的,出勤率也能够达到百分之百。


 
学生上课中

 
  (二)线上教学学生反馈——18投资1班林楠婷
  经过两周的课程,老师的整体授课情况都很良好。上课过程中,许多线下不回答问题的同学在线上也会敢于回答问题。课后老师们也会布置课后作业让我们加深课上的知识内容,以及通过上传笔记的方式监督我们的上课情况。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让我更加明白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如何从假期的倦怠与轻松感走出来。相信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此次战“疫”一定胜利收官!


 
学生上课中
 
  三、督导线上教学反馈
  (一)督导评课记录——李昌碧

  本周主要负责张国普老师三门课程的督导,现将整体听课评议反馈如下:
  课堂上同学们表现都比较活跃,老师通过引导和提问,同学们都能积极的进行回答,从课堂互动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同学能按照老师的思路听课。教学设计每个章节和知识点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导入,将理论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学生更容易接受,从互动的情况来看,效果较好。
 
 
听课心得

 
  (二)督导评课记录——洪启颖
  各专业教师为保证教学质量认知备课,坚持以学生为本,理论联系实际,根据课程进度和教材内容不断优化调整线上教学形式,打破线上直播单一、呆板形式,以课堂互动讨论调动学生思考和辨析,以在线测试及时巩固所学知识。
  李彤老师主动在教学过程中增添趣味性案例和练习吸引学生注意,并灵活地通过运用各种教法,结合相应习题进行练习,逐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李彤老师

 
  邵敏老师结合往年线上教学经验,采用分组讨论教学模式有效引导学生内化掌握《旅游接待业》理论,并启发学生联系实际开展线上讨论,再通过提前布置预习任务和课后思考巩固教学效果。




洪启颖老师与苑海龙老师

 
  苑海龙老师的《景区服务与管理》、洪启颖老师《旅行社经营管理》等课程都引入了红色旅游线路和景区的案例,在已有课程教学内容里增加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机遇期的旅游业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我国在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前提下,积极应对战胜疫情恢复旅游业的实际案例,使融入课程思政的线上教学更加紧扣时代。
  对比第一周线上教学运行的探索,本周针对部分问题加紧改进,如课堂参与度、教学内容设计、平台网络异常等问题都有所解决。为此,学院将根据第二周在线教学情况,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一是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二是探索加强教学与学生互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三是牢牢把握在线教学机遇,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及培育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