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线上学习“不打烊”——商学院今天顺利线上开学
时间:2021-02-23 14:47:00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仍在继续,福州工商学院商学院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妥善做好教学工作安排,在今天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疫情能阻挡人群的相聚,却无法阻止知识的分享,无法阻拦思想的传递,无法阻隔精神的传承。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福工商人一起在“云端”相遇。
       2月22日星期一,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本学期共计316门次本科生课程,将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商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了“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


线上授课进行中
       商学院邓淑婷老师表示:
       这学期的线上课程已是轻车熟路,其中让我最感慨的是与学生的“斗智斗勇”。由于线上课程,学生是在家中学习,学生学的好不好,有没有认真学,主要还是靠其自觉性。为了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上课过程中,我想了很多方法,例如主题讨论、群内抢答、群投票、随机抽点、即时上传笔记等等。在这些方法中,我觉得最有效果的是即时上传笔记和加平时分。即时上传笔记是每次课在上课结束时,就让学生拍照上传本次课他们所做的笔记,通过查看笔记,可以及时的了解学生在本次课的上的学习状态,哪些学生认真,哪些学生在浑水摸鱼,一目了然。而加平时分则是一种奖励措施,它运用在各个方面,例如笔记做的优秀加平时分,群内抢答前三的加平时分等等,通过这些奖励,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路漫漫其修远兮,线上课程的路还很长,且行且探索。
       商学院叶晓英老师表示:
       本学期我在教学过程中在细节上进行了改进,在教学监督环节除了在课前在QQ群里进行群接龙点名外,在教学过程中也会用抽点的方式提问,提问一般不进行连麦,比较浪费时间,主要采用聊天框留言的方式,是很好的教学互动,同时也起到教学监督的作用。
       课后会进行实时调查,统计班级同学学习的情况,根据同学们反馈的情况做下一步的教学调整。另外,课后会布置作业,但作业量会控制,一般在15分钟内可以完成的,以免增加太多负担,通过查看同学们的作业正确率可以很好的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正确率低的题目,我会在下周课前进行讲解和回顾。
       商学院洪启颖老师表示:

       本学期通过之前的网课经验,已经很好的掌握了网络授课的小技巧。通过在线课堂直播授课以及学习通点名双管齐下,更进一步的保证了学生线上线下的学习。同时寻找优秀的教学资源并加以利用,开展和优化教学设计。并且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合作也是关键一课,对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学习任务需要及时传达,并且方式创新,才能够让学生提起对课堂的兴趣;在课堂上对于学生出现疑惑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让学生及时有效的掌握每堂课的重难点部分。只有找到合适的教学方式与路径,才能将线上教学落到实处。
      商学院朱荣惠老师表示:
     
 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电子化。认真做好和完善好教学PPT,使之更加形象生动,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图书,电子化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好与学生的互动准备,教学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喜欢所讲授的方式与内容,同时注入思政教育,利用网络化教育培养出能力更强,综合素养更高的学生。
      商学院陈渠老师表示:
      实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网络资源,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使用更加便利、更加快捷,能够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线上教学更加有利于我们课建,借此机会,可以积累更多的教学资源,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顺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各自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