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新技术、新教育、新会计——商学院教师组织观看智能会计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01-19 08:50:00  
  2021年1月16日,以“新技术·新教育·新会计”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智能会计教学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十余所院校,以及毕马威、德勤、用友网络、中国建设银行、淡水泉投资等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以推动智能会计发展。我校商学院会计教研室教师通过腾讯网络直播观看了此次研讨会。


郭海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部份由人大商学院本科项目主任郭海教授主持项目展示环节,6组学生分别展示了利用Python技术实现会计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项目,分别为:“财报慧识——上市公司财务舞弊自动化识别系统与评分搜索引擎”、“Python赋能,一键智能估值”、“独家优选”——个性化基本面选股方案、“AI深化: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财务舞弊识别模型”、“上市公司研究报告自动生成与播报”、“财务大数据可视化”。 五位专家和学者对上述项目给予了高度地赞扬和鼓励,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其中,淡水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刚谈到,技术本身能够给学习、科研带来的价值,以及思维框架,即逻辑性和可复制性值得思考。学企融合是培养面向未来人才可能很重要的一种形式。


各项主题议程

 
  会议第二部份圆桌会议,分为新技术环境下企业对新型财务人才的需求和新技术环境下大学会计教育如何转型等两个主题,分别由人大商学院会计系吴武清副教授、徐经长教授主持。来自各界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徐经长教授总结为:回归初心,立足专业;掌握技术,拓展技能;理解业务,透视本质。
  本次研讨会对于智能时代各高校应如何培养符合未来时代要求的会计人才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智能会计指明了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也对线上参与会议的老师们的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