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商学院验收产业扶贫研究所《寿宁农信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系列研究成果汇编》
时间:2020-12-22 16:12:00  
  12月21日,福州工商学院产业扶贫研究所完成《寿宁农信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系列研究成果汇编》(以下称《汇编》)阶段性成果。《汇编》共收录《下党精神引领下的宁德市寿宁县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研究——以寿宁县农信社“背包银行”为例》、《基于乡村振兴的农村金融机构县域金融服务模式探析——以寿宁县农信社为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下党“四结合”服务模式探析》、《小农户生产发展的金融支持效果调查研究——基于寿宁县农信社“背包银行”的调研》、《普惠金融背景下农户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行为与实践研究——基于“背包银行”模式的思考》等10篇系列研究论文,其中部分成果已形成期刊论文发表。


研究成果汇编

 
  福州工商学院作为一所应用性本科院校,高度重视校地共建和校企合作工作。商学院产业扶贫研究所主要从事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及金融支持研究工作,研究所充分发挥产业研究与普惠金融研究专业优势,与寿宁农信社展开校企合作研究。背包银行金融服务是寿宁农信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创新的典范,被《福建日报》在头版予以报道,还获评2018年度全国“银团合作”优秀项目,并被《农村金融时报》予以专题报道。产业扶贫研究所“背包银行”金融服务研究课题组于2019年11月成立,是商学院产业扶贫研究所第一个研究小组。课题组在产业扶贫研究所所长余少谦教授指导下,组长张国普与杨城强、郑丽青、李昌碧、朱荣惠、李彤等课题组成员,经过半年多的共同努力,最终形成该阶段性研究汇编成果。


合影留念

 
  据了解,课题组的前期工作主要是围绕寿宁农信社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展开,对“背包银行”垄上行金融服务、信用工程建设金融服务、下党“四结合”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凤阳“绿色信贷+产业”专项金融服务等进行系列研究。为此,课题组于2019年12月份正式展开《寿宁县农信社“背包银行”运行状况》调研,分为“背包银行”业务运行效果、信用乡村建设、贷款需求及满足程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参与度、农户金融资产配置等六个部分,全面总结寿宁农信社以背包银行业务为中心的农村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经验,以期对县域金融机构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业务开展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