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教研动态丨财经学院统计与贸易教研室“产教学研”融合教学模式创新实践会议
时间:2023-12-30 10:01:00  
  12月29日,财经学院统计与贸易教研室在教学楼A105召开了“产教学研”融合教学模式创新实践会议。当前,高校功能从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的延伸,高等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强。在此背景下,“产教学研”融合的教学模式以服务企业、行业为目标,以市场产出为导向,将产业服务、课程教学、学生实践、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为一体进行的高等教育改革理念与实践,对于强化高校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统计与贸易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明确了“产教学研”融合的教育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市场优势,将课堂传播间接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环境与直接获取实践经验、能力为主的生产现场环境有效结合于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使高校、教师、学生与社会、企业建立有机联系,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意识。扎实推进“产教学研”融合的教育模式,要通过调研论证进行科学定位,确立以对标市场为特色的课程群教育理念;以创新课程体系建设为基础,探索理论指导、强化实践的课程群,构建知识内容丰富、能满足经济社会实际需求的立体化教学实践体系。要深入研究课程群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性进行教学反思和实践总结,形成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教学研究成果。


 
  会议指出,“产教学研”融合的教育模式要紧抓核心内容,切实增强新模式的生命力。在教育理念上要以服务企业行业为目标,以市场产出为导向,突出主体目标之“产”;在教育实践上要全面创新教学方法,突出人才培养之“教”;在课程建设上要厘清课程建设与行业关系,对标市场促进学生持续发展之“学”;在科研上要通过深入开展多主体合作式科研,强化主体创新能力提升之“研”。要深入实践,重点解决好解决专业知识教育理念陈旧的问题、人才培养模式方向不明确的问题、教学实践流于形式问题和教学改革和建设实践缺少系统研究并难以推广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多措并举贯彻“产教学研”融合的教育模式。一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要积极参与培训进修、会议交流,或直接以技术服务形式与企业行业开展合作。二是强化专业课程建设,课程群教学团队应调研论证课程建设与行业的关系,形成课程群与行业关系论证报告供课程建设参考。三是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打破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壁垒,以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划分教学内容,把对知识的讲解和学生相应的实践技能训练穿插进行。四是引导支持学生提升实践能力。鼓励支持学生深度参与科研、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依托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业务培训及讲座传授服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