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教研动态丨以学促行,以行践知——财经学院统计与贸易教研室开展202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时间:2023-12-23 09:26:00  
  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专业知识的实用性转化,进一步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抢抓就业先机、推进实现高质量就业,财经学院统计与贸易教研室于12月22日在E103教室召开202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实习动员大会,教研室主任石巧玲老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202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会议。
  动员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召开。石巧玲老师首先分析了毕业实习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毕业实习是每位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项自我检验,也是从校园走向职场的前奏,经过毕业实习的“热身”有助于同学们增进对工作岗位的认识,积累宝贵经验,塑造自身的就业先发优势。希望同学们重视就业实习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紧接着,石巧玲老师作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习大纲》的讲解,并从实习时长、实习类型、实习方式和实习行业等方面介绍了实习的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她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特点和学科专业选择实习岗位,同学们可以选择传统的外贸行业,也可以放眼当前外贸领域的新行业新业态。会上,师生互动氛围活跃,参会的专业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实习流程与要求的疑惑,同学们收获良多。


 
  最后,教研室主任石巧玲老师作动员总结讲话,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珍惜实习机会,切实提高专业能力。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纪律,服从工作安排,要在踏踏实实的学习中提高专业技能和能力。二是学思并举,做好职业规划。同学们在实习岗位上积极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做到勤学慎思,结合自身兴趣和特质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及时完成实习报告,明确今后的就业方向。三是树牢安全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同学们在实习中要注重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要提高警惕甄辨信息,学会用正当渠道保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要加强与父母、与学校、与老师的交流,争取圆满完成实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此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实习动员大会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立足于学科主题和专业特色,通过领悟实习意义、明确实习要求、做好安全保障等内容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工作实践的热情,鼓足了同学们勇闯就业关口的士气,相信202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们一定能顺利地完成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