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教研动态丨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召开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时间:2023-12-19 18:29:33  
  12月19日,财经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相关教师和财务管理(含专升本)专业全体学生在A101召开2024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对即将到来的毕业生实习工作进行动员工作,教研室专任教师对按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专业特性从实习指南、实习成绩、实习练习和实习返校四个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和讲解。动员大会在教研室主任邓淑婷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会议在对学生进行指导的同时,对学生迫切需要了解的资讯进行解答,为之后能够有条不紊、安全有效地开展毕业生实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邓淑婷老师主持会议开始

 
  首先,由教研室主任邓淑婷老师进行毕业生实习的初步简介以及毕业实习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学生对毕业实习的重视程度。接着为使学生能够直观地了解实习材料,尽早作出相应准备,避免后续填写材料产生诸多疑惑,开展对实习指南的解释。从如下几方面进行说明:第一,实习大纲的填写项目,包括实习目的、实习基本要求、实习安排,并对重点进行着重强调,如实习岗位尽可能与所学专业相关、相近;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前四周以毕业设计(论文)调研为主,确保毕业论文的选题符合企业生产实际和管理实际。后八周以生产实践为主前四周以毕业设计(论文)调研为主,确保毕业论文的选题符合企业生产实际和管理实际。后八周以生产实践为主。第二,强调了实习场地的基本要求,与我校签订有校企合作的企业为首选的实习单位,也包括代理记账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等,不得到“三无”企业和民间借贷部门,不得参与网络诈骗活动或“套路贷”等违法活动。同时推荐了相关集中实习单位:福建智会算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


财管专业学生参会现场


实习考核讲解

 
  接着,对学生最关心的实习成绩构成等事项进行说明。实习成绩包括实习表现(以实习单位评定成绩为主要依据);实习作业(周记或日记);实习报告(不少于3000字)构成。强调实习期间应服从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导师的指导,要确保实习安全,虚心学习,注意文明礼貌。同时要求学生时刻保持和指导教师进行沟通联系,学校的老师是学生最坚实的后盾。
  最后,对实习返校进行安排。会议强调返校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实习期间作业、报告,汇总成实习手册等材料,期间对毕业论文仍要集中精力进行写作。动员会在学生的掌声中结束,学生表示本次动员会解决了许多疑问,并对未来的实习充满期待,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