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财经讲坛丨福州大学许萍教授茬临我校举办新信息技术下的会计变革相关讲座
时间:2023-03-24 08:07:01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我校在图书馆五楼双向视频会议室举办专家讲座。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许萍教授,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院长辛林及财经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辛林院长主持,许萍教授作为主讲人。

 
辛林院长热烈欢迎许萍教授

 
  许萍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新信息技术下会计的变革”。讲座中,许萍教授针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相关政策文件,提出变革时代下数字经济与新信息技术的冲击,围绕新信息技术下会计职能的拓展、变革时代下的会计应坚守专业还是跨界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最后对变革时代的会计教育与会计教师能力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许萍教授发表讲话

 
  许萍教授指出,在变革时代下会计职能的拓展当中,对内应提升单位管理水平及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对外需服务政府财政管理、服务宏观经济管理需要以及服务政府监督需要。




许萍教授发表观点 

 
  此外,针对变革时代下会计科对学生的吸引力下降的情况,许萍教授指出财务会计是为资本市场服务的,在经济管理领域,我国会计学者在国际顶刊上的建树其他专业无人能比。
       最后,许萍教授对变革时代的会计教育与教师能力建设提出总结意见,会计教育应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与创新,培养学生的硬技能、软实力和健全的人格;会计教师应提高自己科学研究能力、感悟实践的能力、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此次的讲座举办得十分成功,讲座现场氛围浓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专题讲座,学到了很多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许萍教授所提出的问题十分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对于财经学院教师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