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介绍 >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591-83909909 

经济统计学
时间:2021-04-19 08:25:00  
  一、专业特色
  经济统计专业创办于2012年,是我院经济学类重点专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规范的办学模式,建立了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专业培养方向以社会和经济调查和统计分析为主导,通过学习宏微观经济学知识和统计知识,结合丰富的实践创新教学,培养出掌握社会经济调查统计方法,经济信息调查、搜集以及数据描述、分析能力,运用统计分析进行预测、决策及监督的经济统计专业人才。
  二、人才市场需求
  
 经济统计学在大数据的浪潮下成为了热门学科,在国内发展前景乐观。经济统计学是以经济学和统计学为基础构建的交叉学科,专业特色更加明确,应用领域更为具体,实践性更强。本专业毕业生既能胜任企业和政府的统计业务,又能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其他管理工作。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领域很广泛,热门需求岗位主要分布在市场营销、销售管理、金融服务等经济管理领域。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厚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与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业务实操能力,既能胜任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统计业务,又能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其他管理工作,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应用型经济管理统计人才。
  四、毕业要求及授予学位
  学生必须取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的学分,修满各平台选修课规定的最低学分,学业成绩达到我校授予学士学位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宏观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统计分析软件及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多元统计分析、金融统计分析、抽样技术与应用等。


 
  六、实习实训与实践教学
  本专业拥有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有独立的开放式统计实验教室,注重学生社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践教学环节形式多元化,包括实验、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学分比例约达30%,加强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查与分析大赛,先后荣获多次福建省一等奖、二等奖,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奖项。调查的选题方向与政府工作调查、社会现象调查等息息相关,从而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此外,学历教育结合从业资格教育,专业培养方向以为政府、事业单位培养经济管理与分析人才为重点,帮助学生预备性、针对性地就业。



 图1 商学院经济统计专业教师带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选拔赛”
 

图2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选拔赛” 商学院学生合影

图3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荣获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图4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荣获省一等奖
 

图5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荣获省二等奖

 


图6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荣获省二等奖

  七、学生就业

  我院经济统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时平均就业率约97.65%。主要从事金融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提取、统计预测和决策的应用等工作,或在教育部门从事统计科研、教学方面工作。